白夜行是我两年前读的东野圭吾的第一本书,当时读完没写读后感,主要原因通俗点讲是被吓懵了。读完后的感受,除了震惊,内心由生的恐惧,还有生理上莫名的反胃感。这应该是第一次洞察到深不见底的人性深处的黑暗后的本能反应,是一种细思极恐的阵阵寒意。
其实,客观上说,《白夜行》应该是东野圭吾完成度最高的一部作品。它的时间跨度长达十九年,人物命运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从中东战争、泡沫经济到计算机时代兴起,作者都凭借专业的知识将其融入作品,由此,让这部看起来是爱情推理小说的作品有了社会小说的深刻度和时代的厚重感。
另外,这部作品出场人物众多,甚至运用了多个不同人物的视角来叙述故事,但在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背后,隐藏了一条条逻辑清晰的伏线,各个伏线交织汇总,在最后让读者恍然大悟,而此时的这种恍然也给读者造成了极具震撼力的心理冲击,达到了极致的效果。
全篇对男女主人公的正面描写只有不到一个章节的内容,但在每一个出场的看似无关的功能性人物背后,都有男女主人公的影子,没有正面刻画,却在处处刻画,这样高妙的写作手法只能基于作者对整个故事全面透彻的把握和布局。同时,也与主人公的人生不能见光这一主题完美契合。
雪穗和亮司之间是爱情吗?我觉得不是,如果是,也是扭曲的爱情。更准确的说,应该是他们由于心灵扭曲而产生的极致感情,相互依赖,彼此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