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警察笹垣润三的不舍不弃的调查下,长达十九年的案件,最终水落石出。
东野先生用缜密的文字,跌宕的情节,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目光黑暗沉郁的男孩;一个眼神警惕如猫的女孩。他们互相依偎,他们彼此照亮,他为她扬起剪刀,铲除对手,她替他制作物囊,攫取情报,她永远铭记他的拯救他的陪伴他的守护。
他们偏激狭隘地认为世界上除了彼此,再没有能够相信的人,再没有值得结交的人。
她处心积虑到了上流社会生活,才艺出众,高贵典雅,嫁了一个又一个,灭了一个又一个;他生活在社会底层,犹如个影子,神出鬼没,保她护航。
亮司说:“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行走。”雪穗说:“一天当中,太阳有升起时,有下沉时,人生也一样,有白天和黑夜,有的人一辈子都活在太阳照耀下,有的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夜里,人害怕原本照在身上的光芒消失。我从来没有生活在太阳底下过,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变成白天,你明白吧,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在世人眼中,亮司是“一个幽灵一样的人”,雪穗是“白色的影子”。关系则若枪虾与虾虎鱼般共存。
白夜行,百鬼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