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有提到雪穗喜欢一成,若这些细节是真的,那在雪穗心中,一定是真的喜欢他,这么一来,亮司在她心里可能不是爱情,只是单纯的感情寄托,相依为命。但亮司对雪穗却是真爱,奋不顾身的替雪穗在夜里做任何事,仿佛他的任何动力都是为了帮助她,估计他心理也有过矛盾和挣扎,从一些细节看来,亮司心里渴望着一个稳定幸福的家,在他内心最深处,仍留存着一丝温存,但深爱着雪穗的他,必须义无反顾甚至不惜违背自己的内心而去做任何雪穗要求的事。而雪穗从小受到的黑暗远远超过亮司,导致她内心更加狠毒,灵魂扭曲。她说她一直在白夜里行走,渴望见到太阳,在白天里活着,那是她在大阪的分店即将开张时说的。我在猜想她所说的生活是怎样的:拥有地位和金钱权力。
是这样吗?如果是,那在她计谋和高宫城离婚得逞时,她已拥有一定的金钱了,为什么不选择在那时和亮司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而是继续和康晴结婚。我想,她内心一定是不满足现况的,她想追求更高的目标。如果没有更高的理想,她会不会失去活着的意义,就如她决定和高宫城离婚的原因一般。或许在她的内心里,也不清楚自己这么努力追求的是什么,我更怀疑她所说的未来里有没有亮司的位置。所以在他亮司决定往跳下的前一秒,心里一定是得到了解脱:再也不用在黑夜里行走了。而亮司的死,对于雪穗来说,就如心死灯灭,从此陷入无尽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