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读书笔记13
希腊神话中,Sisyphus领受了诸神的惩罚。他必须无休止地将沉重巨石推向陡峭山顶,再默默望着它滚落回原点。这个动作带不来丝毫希望,而终将永远重复,直到生命为之消磨殆尽那一刻。
读完《白夜行》,这是第一个跳出脑海的意象,虽然通俗,但也精准。绝望而绵延良久的无谓挣扎,恰如桐原亮司十九年来所做的一切,每一次犯案,就像是巨石再一回徒劳地滚落。基于这个理由,读者甚至无法埋怨作者将整部作品写得太过冗长。只因篇幅拖延越久,这绝望就越加深重。
或许很多人始终无法谅解雪穗,但在尘埃落定后,很少有人完全不同情亮司的遭遇。十九年来,他牺牲了太多东西,得到的却又太少。在他死后,甚至无法换来雪穗的一次回顾。而这竟正是他希望的结局。聪明如雪穗,又怎能不懂得他最后的苦心。所以她也只能不回头,无论她心中对他究竟是怎样的感情。
在第一章结束后,故事就偏离了本格推理的谋篇轨道,反而变成无数破碎片断的罗列。作者精心选择繁杂的视点,在恰当时机抛出一个个令主人公露出马脚的细节,读者反而比书中侦探更早得到真相。这些碎片彼此勾连,分散在看似独立的案件内,互相印证而又推翻,一步步颠覆或证实既有的疑惑。在整个格局之内,凶手是谁早就昭然若揭,在老辣推理小说读者眼中,连手法如何做到或核心线索何在都无需争论。对作品的阅读快感,纯粹寄托在一种超然观赏的格局上,读者们已不是华生,而是法官,只需静静地等待罪人自白,为什么这么做。
每晚日落之刻,都会有短暂的时分,太阳刚刚以一个微小的角度没入地平线,西方天空中依然泛着青白色的微光。那是大气层对日光的最后折射,也正是所谓的白夜。  白夜行读书笔记14
白夜行,正如故事里所说的,有些人在黑暗中看到了曙光,明知不是太阳也会当做太阳对待,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支持走下去的理由。故事当中出现的人物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而且看似庞大的阵容,却有着细微的联系。如果没有一直支撑故事发展的警官,这个结尾也是收拾不了。正因为有了一直紧紧不舍的人,所以每当警官出现的那一刻,内心稍微的激动了起来,因为这个人会把我们带往真相的边缘。
我很惊讶于两个小学生的镇定,大胆且细腻的行为,经历过无限黑暗的日子才会更加渴望曙光的来临,只不过要想看到曙光的来临,光等待是几乎不可能,爬起来,站起来,甚至借助别人的尸体垫起来才足够。
他为了她不惜一切代价做了他能够做到的所有事情,尽管最后以自杀收场都在所不及。不管怎样,他始终在黑暗中默默守护帮助着光彩照人的她。
文中分为了13章,每一章都有自己的故事,也基本上循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其中描写到心理层面的语言极为丰富细腻。让人代入到场景当中,我相信拍成电影或者电视剧肯定很精彩,不过担心电影太短了,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融入这么多的画面怕是不可能,尽管勉强融入也会差强人意吧。
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始终不能面对面的虚她交流,其实也很简单,没有证据,所有的一切她虽然参与其中,但是都不是她出手,而且拥有完美的不在场证据,因为都不是她干的。所有的一切都只是猜测推想,随着他的死去,故事也没有可以进展的必要。
牵动人心的故事也随着点评的开始而结束,东野圭吾的作品每一次都没让我失望,每一次读完内心触动很大,感受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