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一件事2
好几件事情我还未来得及做完,今年的暑假就匆匆结束了。这个暑假里,我经历了很多事情,只有一件事情,始终让我难以忘怀!
是一个天蓝日白的大晴天,我伴随奶奶去街上购物。买了这样,那样好多东西,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七点办钟光景。转过街角,我一眼发现,角落里一个黑乎乎的“东西”?走上前一看,原来是一个双腿残疾的乞讨老人。只见他两手黝黑,颤巍巍捧着的小铁碗,里面放着散乱的,面值一元硬币或纸币。很显然,他与大街上的这些热闹非凡的景物格格不入,我正要掏出钱给乞讨的老人。奶奶一把拉起我的手说:“快走快走!”我挣脱了奶奶的手,说:“难道你没看见他多可怜吗?我知道你是怕我被骗,一位名人说过,只要有人向你伸手乞讨,那么他一定是你需要帮助的人!”奶奶听罢沉默了……
我执拗不过奶奶,手拎着大包小包向前走去。忽听到后面有人嚷嚷,“——看看看,双腿残疾的假乞丐站起来了!”
又有行人足,大声说,——大骗子!那天他从宾馆走出来,脖子戴着金项链,手上戴着钻戒,生怕人不知道他是个有钱人!
看到听到这一幕,我真不知他何装出那副可怜的样子,我不知道是否该相信那些在街头卖艺的“可怜人”?!
奶奶看出了我的心思,说:“这种用丧失尊严换钱的人,我最看不起,我宁愿掏钱给那些街头卖艺的人,尽管他们的动作可能不是十分专业,但最起码他们是在用劳动努力赚钱。”
是啊,用失去尊严的手段,骗取爱心人的怜悯确令人恶心!而用劳动汗水换取报酬的人们永远值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