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宽容的作文
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宽容不仅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修养。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宽容待人的胸怀都可以凝聚人心,产生无穷的力量。
豁达大度,胸怀宽广是一个人有修养的体现。心胸狭窄、小肚鸡肠的人是永远做不成大事业的。
在学校中,同学之间没有什么不可解决的大矛盾,即使同学之间有了矛盾,我们应以宽容之心待之。对待身边的人斤斤计较,睚眦必报,我们只能将自身引向孤立无援的境地。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平浪静。”
宽容是一种美德,也是人际交往的重要原则之一。学会宽容待人会使我们赢得更多的朋友,从而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对别人的过错抓住不放,其实也在令你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小人常寻他错,君子独善其身。“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我们待人接物的原则。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不能容忍他人的人,越是不能发展。
周瑜是三国时期的将才,在吴国,一个周瑜抵得过千军万马,在孙策临死时叮嘱其弟孙权:“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但是周郎有一个致命弱点:不能宽厚待人。孙刘联盟中,诸葛亮草船借箭、借东风等为打败曹操做了多少贡献?可是周瑜呢?不但不感激诸葛亮,反而是诸葛亮的功劳越大,周郎的嫉妒心越强,最后只落得一个“既生瑜,何生亮?”的临死感慨。
不仅个人应该有宽容之心,国与国交往也是如此。二战中,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但是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国人民以宽容之心原谅了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是因为中国人民的宽容之心,才换来了来之不易的中日友谊,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两个一衣带水的邻邦赢得了实际的更大发展。而伟大的中国,也正是有了宽容之心,才昂首走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前列,正在以一个大国强国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人与人交往中,宽厚待人是一种修养,人有宽容则进步;国与国交往中,宽容相待是一种气魄,国有宽容则发展。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应以对自己未来和对国家未来负责的信念,宽容以待,赢得自身与国家更大的发展。关于宽容的作文15
今天我们开了一节班会,叫“宽容让我们更快乐”。老师让每个同学发言,讲一讲在生活中遇到的具体事例,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发言,每个同学都静静地听着,非常的安静,仿佛都在享受着宽容带给自己的快乐。
有一次我病了,一直发高烧,妈妈带我一起到医院,在医生给我看病的时候我不小心把医生阿姨的笔弄到了地上,我想这下糟了,阿姨肯定责怪我或者妈妈,可是令我意外的是阿姨并没有那样做,见她弯腰顺手拿起了笔,并且扶了扶了已经歪了的眼镜,只是说:“孩子病了,心里有点燥,要给孩子多喝水,不要对孩子发脾气。”
有一天,我在排队交作业时,一不小心踩着张芸的脚了,我很不好意思,对张芸说:“对不起,你没事吧!”此时我心里在想,完了,张芸心里一定在埋怨我!可张芸却小声地说:“没事,下次小心点儿,再说了你又不是故意的。”这句话象一束温暖的阳光,把我心中的冰融化了。
生活中我也试着原谅别人。有一次我在楼下玩电动飞机,临居的小弟弟看着好玩,也哭着闹着想玩,我就给他玩了一会儿,谁曾想小弟弟脚上功夫不太好,一脚就把飞机的螺旋浆踩坏了,我可生气了,那可是妈妈刚给我买了新玩具呀!可又一想,算了,小弟弟还不懂事,回家让爸爸修修就行了,这时我还没有说话,小弟弟的妈妈已经把小弟弟吓哭了,我赶紧过去哄起了小弟弟,没事、没事,回家修修就好了。看我没有没有太生气,小弟弟妈妈才没有过多地责骂这个小家伙。我心里也平静了许多。
通过以上经历,让我懂得了宽容是什么,我们每个人都要宽容别人,因为我们也需要别人宽容我们。当我再次看到“宽容、厚德、创新、爱国”这八个大字的时候,我感到宽容不仅仅是两个字,我懂得了其中的含义。我懂得了比大海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宽容是美德,宽容是和谐,宽容是体谅,宽容是大家更团结,更和谐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