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9
我清楚地记得,那是开学的第一天,我们来到学校图书室,很随意地坐在长凳上,班主任王老师微笑着走进来,他背后的书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图书。
“同学们,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好不好?”
“好!”同学们异口同声。
于是,老师从书架上取出一本书,讲了一个很浅显的故事。
“同学们”,老师讲完故事后说,“这个故事就出自这本书,这本书是一个作家写的。你们长大了,也一样能写这样的书。”老师停顿了一下,接着问:“哪位同学来给大家讲讲自己的故事?”一个小同学立即站起来,“我有一个严厉的爸爸,一个慈祥的妈妈,还有……”。尽管幼稚的童声显得有些语无伦次,但老师却很用心地在纸上记录下这个故事。“下面,谁来给这个故事配上一幅画呢?”又一位小同学站了起来,画一个“爸爸”,画一个“妈妈”,再画一个“我”。当然画得很不像,老师还是小心翼翼地接过它,附在那一页故事后面,再取出一张精美的封皮纸,把它们装订在一起,最后,老师在封面上写下作者的姓名、插图者的姓名,“出版”的时间。
老师兴奋地高举着那本书:“同学们,瞧,这是你们写出的第一本书。虽然它只是一本小书,但它凝聚着同学们的一份真诚、团结;等你们长大了,学到了很多知识,就能写出更多的好书;今天,是你们成功的第一步。”
下课的铃声响了,我意犹未尽:也许学习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