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诗一般的花名,因为是这座闻名的冰雪城市的市花而家喻户晓。每年春天,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里,你都会看到一树树一丛丛粉白色和浅紫色的丁香,傲春寒独绽枝头,默默地释放着沁人心肺的芳香,为这个北方都市初春的清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给人一种清新和希冀。
每每这时,我希望能有机会到市区街头欣赏丁香,品尝其特有的质朴和平凡。但每到这个季节,我却总要远离这座都市前往南方执行军事任务,这难免或多或少有些遗憾涌上心头。
去年,春的气息刚一让人感觉到,我便与战友商量准备到市内街头看丁香,感受都市的繁华与多彩。这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雪降临这春季,让春的气息悄然定格在雪中。整个都市失去了宁静,街头到处是抛锚的车辆,满是积雪的大街小巷,让人们缓缓而行。
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外出执行清雪任务,打乱了我与战友外出看丁香的计划。零下20多度的严寒抵挡不住,我们3000余名官兵对第二故乡浓浓的亲情,一时间市区的主要干道上,到处是国防绿的背影,到处耀眼的军徽,一场声势浩大的清雪战在市区内打响了。
严寒中,汗水融化了雪花,又冻成冰霜,没有一人退怯,没有一个叫苦喊累的。此时,已分不清是校官还是士兵,冰雪在火热的爱民激情中融化;雪堆,在官兵们的攻击下变小、远遁。
夜归的市民们看到此情此景,有的拿起清雪工具,有的将熬好的姜汤端出来,纷纷以不同的方式加入到清雪大军的行列。为了方便别人,为了方便自己,每个人都在这个雪夜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大雪让军民们用“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互助、互爱奏响了一曲和谐之歌。
丁香一路,芳香一路。付出,是这个世界和谐的韵脚,给予,是这个世界美丽的底色。尽管这个季节里,我又未能如愿地欣赏到满街的丁香,却从这场大雪之中感受到了丁香不为寂寞难耐所动,不为闹市喧哗所染,不为平平淡淡所愧的朴素品质和坚韧精神,孜孜不倦奉献着而不求回报,作为驻军我们不正是这座城市街道上的丁香吗?
在现实生活中,只要我们用大爱无言努力营造和谐,和谐的春风便会让你我感到时时暖流涌动,处处有如画般美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