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家这个字,此刻的我们心中大多就应想到的是温暖、和睦而完美。或许平日里或多或少的纠纷不可避免,但纠纷过后,依旧温暖而和睦。
然而回眸历史,在那黑暗的封建社会,在旧礼教观念的毒害下,家却并非是这样温暖和睦。
《家》所描述的就是一个受封建礼教所束缚的封建专制家庭,在这个家庭,高老太爷化身为封建制度,统治着这个腐朽的家。而他统治的手段,也正是封建统治的主要手段————专制。在这样的统治下,家人的自由受到了约束,权力收到了限制,家又怎能温暖、温馨?
在这样的统治下,高老太爷
人们肆无忌惮的理由。任何伤天害理的事情只要打出“这是高老太爷的意思”的口头禅,便可通行无阻。这深刻的反映反映了封建专制制度的黑暗腐朽,让我深刻的领会了封建制度的可怕。
有黑暗就有光明,即使是一点微弱的光明。书中描绘了觉新、觉民、觉慧这三个形象,在他们的身上,都多多少少存在着一些先进的五四思想,然而因为地位和性格的不一样,五四的先进思想在他们身上产生了不一样的影响。
觉新受五四新思潮的洗礼,清醒的意识到了自我的杯具命运,明白是就家庭和旧礼教夺取了自我的青春和幸福,单但由于他本人处于长房长孙的特殊地位,被灌输了超多的封建思想,以致他养成了委曲求全、逆来顺受的性格,因而五四新思潮的洗礼反而让他更加痛苦。
透过觉新这个形象,我感悟到了行动要与思想共同进化,否则一旦两者矛盾构成,所要遭受的,将是原先双倍的痛苦。
相比觉新,觉觉慧则将自我受到的五四新思潮的洗礼更加付诸实践,他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封建叛逆者的形象。热情、叛逆、只求自由的五四精神在他身上彰显的淋漓尽致。
而现如今,本来先进的五四精神却被有些青年发扬的有些过火,他们对任何事物哪怕是不良事物都充满着热忱:叛逆也不是对待腐朽的事,而是对待家长和老师:过分槌球自由。他们的行为陷入误区,发人深思。
《家》透过一系列完美的生命的毁灭,控诉了封建家庭的腐朽的黑暗,描述了先进的青年一代的觉醒和反抗,为新时代的青年点亮了前行的明灯。
太阳普照大地,总有黑暗的角落:社会再礼貌,总有迂腐的潜伏。倘若处在阴暗迂腐的现实之中,那么时代的新青年就就应继承和发展那永不退色的五四精神,用他的光芒驱散现实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