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四年级读书笔记2
我读过许多书,但唯有《伊索寓言》这本书让我学到了、懂得了不少令人醒悟的道理。
《伊索寓言》主要通过了一个个简短的小寓言来体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真理。这些小故事言清意明,富有哲理。有对富人那贪婪自私自利的揭露;对恶人残忍本性的描述;对劳动创造财富的认可;对社会不平等的批评。还有许多寓言教人如何处事,如何去做人。还教我们怎样分辨是非好坏,怎样变得开心,快乐,聪明。
如书中的《狐狸和鹤》这篇寓言,狐狸请鹤吃饭,但他并没有真心准备什么饭菜来招待鹤吃饭,仅用豆子做了一碗汤,把汤装在一个很平的盘子中,鹤没喝一口汤,汤便从他嘴里中流出来,怎么也喝不到。到后来,鹤又请狐狸吃饭,他在长颈小口的瓶子中放进饭菜,鹤很容易地把头颈伸进去,从容吃到了饭菜,而狐狸却一口也尝不到。这个故事就如我们生活中一样,自己若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和爱戴,自己呢首先要去尊重别人,这样别人才会尊重你;同时,也告诉我们,对待那些不尊重别人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伊索寓言》是世界上最早的寓言故事集,这是一本好书,更是一本值得我们典藏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