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四年级读书笔记4
《伊索寓言》是一部寓言精品,书中的寓言故事短小精粹,讲出人们做事的某些不足,深刻的寓意能让人们顿然领悟,对照自身,发现自己身上的许多笑话。
我们先读一读《驴和蚱蜢》的故事:一头驴听到几只蚱蜢在叫,他被这些小东西的声音所吸引,期望自己也能有同样的声音。于是,驴就问它们以什么为生,才有了这样的声音。蚱蜢回答说:“是露水,是露水给我们好的声音。”驴子听了,决定以后多喝露水生活,不久就饿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从实际出发,不能盲从,否则会弊大于利,吃大亏。
尽管《伊索寓言》中的故事是一些与我们无关的事,但是,它却让我们懂得深刻的道理。也许正是正因这些东西,《伊索寓言》才历久弥新,读起来耐人寻味,让人在人性智慧上得到领悟。
我们再来看《老鼠会议》更值得品味:老鼠们商议怎样对付猫,决定给猫系上铃,当谈到由谁给猫系铃时,老鼠们却鸦雀无声了。说明方法没有十全十美的,光说不做等于空话,只能白费工夫。
《伊索寓言》中的故事虽短小,却蕴含着隽永深奥的思想资料。对此人生哲理宝典要不断去读,不断地去品味,不断地去感悟。阅读时只要肯动脑筋,去明白,去联想,就会有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