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相传是萨摩斯岛雅德蒙家的奴隶,曾被转卖多次,但因知识渊博,聪颖过人,最后获得自由的伊索所写的。
伊索童年期是一个哑巴,只能发出奇怪的声音,用手势表达他的意思;再加上他长的又矮又丑,邻居都认为他是个疯子。但是他的母亲非常爱他,时常讲故事给他听;他的舅舅恨这个又矮又丑的外甥,常常强迫他在田里做最艰苦的工作。母亲去世后,伊索跟着曾照料过他的老人,离家到各地去漫游,因此学到了许多有关鸟类、昆虫和动物的故事。他们在一起过了好多年快活的日子。后来,伊索被牧羊人卖了,从此以后伊索就变成一个奴隶。正因为有这样的故事,有这样的历史,所以伊索寓言大多是动物故事,以动物为喻,教人处世和做人的道理。伊索寓言形式短小,尽管是简单的叙述和对话,去更给了读者更大的空间去思索。
其实每天只要读一则伊索的寓言就会有一个新的体会,不同的时候再回过头看看,又是不一样的味道。如果能从其中真正吸取到生活当中,那绝对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