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乡村3
假期里,我随着爸爸,去了乡下。静静的,独自一个人,站在田埂上,呼吸着乡村的空气,感受着乡村的气息……
闻着,闻着,在泥土味中,夹杂着一股淡淡的幽香。很熟悉,这是田野特有的气味儿。稻花香?不是,现在还不是丰收的季节呢。对了,这不正是那“野芳发而幽香”吗?除了在这田埂上,哪儿还会有这么多的野生小花小草呢?它们只需一丁点儿的阳光,就足以生存;而又有幸吮吸撒落的一些花肥,就更是茁壮成长了。闻啊!现在它们正散发出阵阵幽香呢!
在这一片幽香中,又传来了些耳熟的声音。多么亲切的自然之音啊!在一片恬静中,它却显得那么和谐。青蛙王子们正放开嗓子高歌着呢,多么具有生命力的呐喊啊!
夜幕降临了,雾气升腾着。透过薄雾,我隐约看到一团团朦朦胧胧的光。好似淡黄色,又像浅绿色,貌似还泛有些蓝光。这不是萤火虫吗?它们可出来“闹”了。它们提着灯,探着路,悠闲而谨慎地行进着。朦胧中,光一闪一烁的,感觉真妙。
晚了,天很黑了,是该回去了。踏在绵绵的浅草上,我从田埂上缓缓地挪动着。我充分享受着融和了花草香、泥土味、蛙鸣声和萤火虫光的习习凉风,惬意得很,犹如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
也难怪陶渊明会如此享受“带月荷锄归”啊。原来他也是为了追求、感受乡村的气息啊!
无疑,夜访田园是幸运的。平日里奔波劳碌的人们,何不歇下脚来,静静地感受乡村,感受大自然,感受心灵的净化,感受生命的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