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一天,偶尔早起。心血来潮的我迎风跑到街上。头上的星儿依旧在闪烁,清晨的天空爽朗朗。
灯光从早起的人家屋里透出,把街道割成一段明一段暗的,在忽明忽暗中,有一些人在料峭的晨风中忙碌了。
一对中年夫妻正以娴熟的技术炸着油条。他们对一根根油条如何膨胀,如何从油锅里捞起已习以为常,在我却是一种新奇的感觉。我轻步走过去,站在旁边静静地望着,立刻就收到他们谦和的笑容。他们总是以这种笑容迎接每一位早起的顾客。
我掏钱买了两根油条,然后在那位卖豆浆的老奶奶摆好的椅子上坐下。老奶奶端上了一碗冒着热气的豆浆,说道:“这么早啊,我那孙子,太阳不到半山腰是不会起床的。”
借着灯光,我凝视她的满鬓秋霜,愧意与敬意同时涌上心头:在我往常把大好清晨全部耗在舒适温暖被窝中的同时,多少人用辛劳把心儿温暖,令晨意盎然!
喝下一口豆浆,我像是收到了八方的能量连心儿也开始热起来。这时,远方传来一阵“突突突”的声音,扭头一看,一辆手扶拖拉机亮着车灯驶来,终于,我看见了它的后面满满地装着一车沙子,望着车子渐渐远去,直到车灯模糊,我禁不住感谓:“这么早!”
“还说早呢?他这已是第三趟了。”一个杀猪的壮汉冲洗完肉案后也来喝豆浆,“嘿,那小子,我起床杀猪,他就开始出车了。天还没亮,几十块钱到手了。嘿,真是行!”
他的话无疑使我本不平静的心更加激荡起来。早晨里的风景原来这样丰富,这样生动,那样倾于晨的感召,岁岁月月用身心一笔一画书写一个大大的“早”字。
现在我才知道“早”的真谛。往常,当无数的清晨在我眼前流过时,却有多少人披着晨光,冲破黯淡,用双手托起朝阳,多少人勤勤恳恳,用双手托起中国的未来。
一个飞扬的清晨,一道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