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们家里住的都是瓦房,而且在我家的前面还有一大块空地,上面上面都没有,显得有些单调。
直到后来,家乡重新建设了,那些旧房子都改成了小区,我们大家住都在小区里。但是房前的那一片空地还是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有一天,一颗颗绿芽冲这片土里钻出来,见到那绿油油的嫩芽,充满好奇心的我问爸爸这是什么植物,爸爸说这是太阳花,“太阳花?”听见这个名字的我,好奇心更加大了。
一天清晨,太阳花终于开了,在一层滚圆的绿叶的下面,闪出了三朵小花。一朵黄、一朵红、一朵淡紫。乍开的花儿,像彩霞那么艳丽,像钻石那么耀眼。三朵花是信号,号音一起,跟在后面的便一发不可挡。一块绿色的法兰绒,转眼间,变成缤纷五彩的锦缎。连最不喜欢花的人,也禁不住这美的吸引,一得空暇,就围在花圃前欣赏起来。
但看多了,我们才注意到,一朵太阳花,其生命却极为短暂。朝华夕谢,只有一日。因为开花的时光太短暂,这机会就显得格外宝贵。每天,都有一批花谢了,但也有另一批花蕾在等待开放。
这新陈交替多么活跃,多么生动!但开完的太阳花并不消沉,并不意懒。在完成开花以后,它们就腾出空隙,把承受阳光的最佳地方,让给新的花蕾,自己则闪在一旁,聚集精华,孕育后代,把生命延续给未来。待到秋霜肃杀时,它们已经把银粒一般的种子,悄悄撒进泥土。第二年,冒出的将是不计其数的新芽。
虽然现在,我家门前的太阳花已经没有了,但是它那绚丽夺目的颜色一直在人们心中。太阳花的欣赏者,似在这里发现了一个世界,一个科学的、公平的、有爱的世界。他们像哲学家那样,发出呼喊和感叹:太阳花的事业,原来是这样兴旺发达、繁荣昌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