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四季8
雨是最寻常的,但因季节变化,情调各异,各个季节的雨都不一样。如果把一年四季的雨比喻成变化无常的性格和情感,再贴切不过了。
春雨是温柔的。她来时缓缓的,不紧不慢。她用细的像牛毛一样的雨丝织成了一条薄薄的纱巾,把它披在田野上。田野里新出的小苗贪婪地吸吮着这甘甜的雨露;田间的小鸟快乐地啼啭,仿佛在感谢春雨来给它沐浴;正在田里劳动的农民抬起头来,微笑着,仿佛所有的疲倦都被洗去了似的。
夏雨是粗犷的。他经常给人们一个措手不及。豆大的雨点敲击着地面,像在擂响一通又一通战鼓。很快,电光四射,好似战斗中兵器摩擦出的火花;雷声轰鸣,像军队排山倒海般的呐喊。但他又像个急躁的小伙子,“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种大雨一般持续了几分钟便结束了。
秋雨是伤感的。她夹杂着一阵凉凉的秋风,席卷人间。所到之处落叶满地,满城萧索。多年来,秋风和秋雨一直被认为是忧郁的源头,“更堪细雨新秋夜”、“洛阳城里见秋风”都是在秋风秋雨后诉说自己愁绪的。因此,秋雨就被称为“伤感之雨”。
冬雨是肃杀的。刺骨的寒风夹着同样刺骨的冬雨,在这冰天雪地间肆意穿行,街道上的行人在这刺骨的冬雨中大失往日的神气。他们缩紧了身子,依偎在伞下。雪莱曾说过:“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刺骨的冬雨中带着一种期盼。这是对春的希望,对来年的希望。在这寒冷的冬雨里,我听见春天来到的脚步。由远而近、由远而近……
随着季节与天气的更替,四季之雨不断变换。它们性格各异,个性鲜明,就好似一场“人生交响曲”,交替为你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