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要善对批评,包容异己。一个人想有所成就,离不开三个人:个人努力、贵人相助、小人监督。“见贤思齐,见不贤则思自省”,这是个人努力,你早懂了,我不多说。我想告诉你谁是你的贵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能善意指出你这不好、那不对的人,其实就是你最难得的贵人,无论其言之有理,还是失之偏颇(你当然可以,也必须保持你独立的判断和见解),对其人其言,都不能简单排斥,相反,还要格外重视。即使有所谓拆台小人,先撇开其动机和善恶是非不说,你也要尽可能奉其为一面明镜,这样,就正好照到了你的缺漏和得失,时刻提醒和帮助你更严谨、更完善、更完美!如果能做到一点,你收获的不仅是能力,还会拥有很多弥足珍贵的师恩和诤友。
孩子,这听起来似乎很简单,但确实很难做到。因为克服不了人性中爱面子、好美言、图虚名的弱点,有多少聪明绝顶的人因之失聪、失明、失察、失准、最终失误、失败……!这和一个人的年龄、美丑、贫富、地位、还有分数、学历,都没有太大的关系,只取决于一个人的觉悟!
三要品格坚韧,尤喜善小。优秀是一种品格,优秀也是一种习惯。我对你说过,日本孩子在幼儿园里只学三样东西:会发自内心的微笑;会发自内心的说感谢;会发自内心的整理自己的衣物,哪怕只是小睡片刻,也要把衣服叠好码齐。前两样东西你都有,但说实话,第三样东西你还没学好吧。
当然,这不能全怪你,我们做的就不对,本属于你的这个好东西被为人父母以私爱的名义暂时收藏了。但是,现在要好好考虑了,为什么要你亲自去做这样的善小?真的只是要解决会不会的问题?我看不是。因为,会不等于能,知道不等于就能做到!习惯的力量很奇妙,也很强大,你说有多大就会有多大!好习惯可以让你在坚忍自律中养成严谨细致的品格(实际上也是对一个人性格的修正),坏习惯可以葬送掉一个好孩子的前程。爸爸这样说,绝不是危言耸听。看看你周围吧,从正反两面你都可以轻易找到佐证!从生活善小,到学习善小,时时刻刻,事事处处,莫不是如此!
四要独立思考,善于总结。这对一个中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对知识的分类、归纳和总结的过程,也就是你独立思考和精耕细做的过程。建议你每门课程、每门专项训练都要有课堂和课下两本专用笔记,这样一方面便于查阅和复习(再好的记性也不如烂笔头);另一方面,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平时熟稔于心,战时才会运用自如,进而才会积小胜为大胜,实现厚积薄发的学习目的。弹琴不也是这样吗?前两天爸爸对你说,用快弹、慢弹结合的方法解决弹奏技术问题,用想像画面、构造情节的方法解决音乐意境问题,这样的方法总结,如果是你自己的思考,或者你能先零星记下、再系统整理出来,该是多么了不起的习惯和能力呀!
五要学会计划,重视效率。每科学习、每一阶段学习、甚至每天、每小时的学习都要有超前、高效、合理的长计划和短安排,最好形成文字东西,哪怕简单一点儿,也要有!合理主要体现在不偏科、不挑食,高效主要体现在时间统筹、文理搭配、劳逸结合和单位时间作业速度上。学习是充满乐趣的事情,也是一件苦差事,但没有计划、没有效率之苦,是结不出先苦后甜、苦中有甜的果实的!“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毛泽东)。你只要有恒心,坚持做好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学习效率,相信你一定会找到学习给你带来的无限自由和无限轻松的乐趣!
六要力戒粗疏,以实为贵。性格粗疏、习惯粗疏的孩子是不可能学有所成的,中学阶段的学习不同于小学,有很多重点知识和重点能力,包括英语读、写、听、说、记,写作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数理逻辑的理解,运算能力的训练,各种公理、原理、公式的理解和记忆等等,都不能指望一时之功。如果理解不透、掌握不准、学不扎实,就会形成很难弥补的知识、能力的空白和断层,以至最后积重难返,无力回天!所以,从一开始,就要特别重视对每个知识点的理解,并通过大题量、快速度的方法练习,把功课坐实。切不可不求甚解,似是而非(这不同于艺术范畴里的不求甚解和似是而非),流于粗疏,自以为会,实际上经不起检验,这是很多孩子最易犯、也最有害的恶习和毛病,一定要避免出现!
七要享受兴趣,突出优长。孩子,爸爸细致观察过,你的兴趣和爱好反映出来,你在具象思维、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几乎所有思维类型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潜力都相当大,如:语感、乐感、演奏、作曲、写作、文史、数理、空间、逻辑、思辩等等,你现在要做的是,努力保持下去,努力把你的兴趣、爱好培养成真正属于你的,令满座失声、天下失色的真正优长。如果爸爸说的这些,引不起你自觉的重视并相应的有所付出,那将是你很大、很可惜的损失!
总而言之,一个人心里有的才是她真正拥有的,一个人心里的财富才是她真正的财富!亲爱的丫头,爸爸说了这么多希望的话,还有两句不希望的话。爸爸最不希望你成为有理想没方向、有个性没主见、有学历没学问、有知识没文化、成了人却未成人的那类人。爸爸也不希望,你能一夜之间,就消解这一大锅“坚硬的稀粥”。毕竟,这其中的杂陈五味、营养搭配、色彩勾绘、份量拿捏、火候把握,归根结底是需要你自己用心、用时间去搅拌和品味的!但是,爸爸相信,你终究会明白,而且是自己觉悟和思考明白的。那样的明白,肯定比爸爸的明白更有价值!
到那时,也一定是爸爸最高兴的时候!
对了,丫头,你眼神里那种白刃交于前、泰山崩于后,面不改色,依然从容的静气,总让爸爸想起一句话:“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有时间,我会把诸葛亮含泪泣血的八十六字家书背给你听。哦,不了,还是你背给爸爸听吧!你说话像唱歌,爸爸爱听!
看你的了,丫头!
尽情歌唱、尽情学习、尽情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