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5
正如拿破仑所说的:“人多不足以依赖,要生存只有靠自己。”这是一个人人要具备的条件,可谁能做到像鲁滨孙一样的生存?《鲁滨孙漂流记》是班尼尔?笛福按照亚历山大?塞尔扣克的亲身经历来写的。
我对这本书极为欣赏。这本书讲述的是鲁滨孙漂洋过海、遭遇海难、陷身荒岛等最后离开荒岛,回到大陆的曲折离奇的故事。《鲁滨孙漂流记》展现的是一种睿智的生存法则。生存,看似普通的两个字眼,可是实则蕴含了多少深刻的哲理。鲁滨孙做木筏,入船搜食;暂居荒岛,望江等待救援;拿枪打猎、捕鱼、养羊、种麦子等等。鲁滨孙是一个伟大而坚毅的人。尼克松说过:“逆境能打败弱者而造就强者。”鲁滨孙便是孤身一人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7年之久后,成为强者的人。生存,是鲁滨孙用行动带给我受益终身的道理。坚持和实干是让我们生存得最好依据。有一次,鲁滨孙种下麦子,但是仅获半斗。他却不屈不挠、不卑不亢的坚持着。于是,他有了生活的口粮。他告诉我坚持也是一种生存。天空虽有乌云,但乌云的上面,永远会有太阳在照耀。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该懂得生命的意义,懂得生存的重要性,从而勇敢的坚持下去,生存下去。面对被野人捕获的“星期五”,鲁滨孙义无反顾地冲进野人堆,解救一个与自己毫不相关的人,被解救的“星期五”为他干了很多事;在一艘搁浅的船上救下被叛变船员囚禁的船长,船长带他们回英国。他告诉我勇敢与善良也是一种生存。他告诉我乐观、坚强、勤劳、知足安命同样都是一种生存。想来,我便有些惭愧了。我在家里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当然洗衣服、烧饭、煮面、烧烧馄饨、烧水饺等简单的菜式我也不是不会。以前,我从没来没有想过自己要买什么,更没有想过创造什么,只是整天抱着在荒岛上住27年,就是叫我把自己居住的市区绕一圈子,我都做不到,生活中,只有那些善于生存、会自我保护的人才能主宰生活。我们要像鲁滨孙一关,学会生存,将生存的意识烙印在脑海中。学会生存,一个人人民具备的条件。
书中有几句话让我感触很深:“神赐给众生同一种能力,有的人不怕、不怕累,创造出奇迹。而有的人则相信天命,不肯去开创自己的生活,他们认为“奇迹”都是上天安排的,其实只有去创造,奇迹就会出现。让我们都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生存法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