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飞扬的纸书随着西北而来的寒风逐次到达。父性才真正觉醒,一月十九日,傅雷提笔,悔恨地,却又温暖的写下了第一封家书。
每一封家书,几乎无不贯穿着感性与理性。感性是言语间便透露出来的,父母对孩子的爱;理性,则是傅雷时不时便提到的艺术自身,以及每一个字都值得推敲的哲理。在这些纸张中,他们有悲伤,有烦恼,有挂念,也有欣喜和激动。有时他所发表的理论观点与我不尽相同,我也会情不自禁的勾画,写下属于我的观点。
在这些家书里。他是活的,一个真实,活生生的人物。尽管没有实体,但无形间却承载着灵魂于其中,没有一些作家所谓的“偶像光环”。他如一个赤子,刚刚降临人间,对任何事物都有他眼中自己的独特风景,并会毫不犹豫的展现出来。
什么是艺术?又何为信仰?如何看待过去与错误?为人处世应狂傲还是隐忍?他赤裸裸地说了出来,不带任何装饰。
在持续十二年的家书中,他曾说:“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孤独了,内心宁静了,才会认识自己,才会在心目灵中创造一个世界,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
而他不正是在引导孩子,引导我们,写下自己的观点,创造自己的世界吗?
我们天生即赤子,身为赤子的他,用这本书给我们百年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