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也有半辈子了吧,生命中,有无数过客,来了又走,走了又来。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选取她幼时在北京居住遇到的几个过客写的故事。惠安馆里苦命的秀贞妞儿母女,我们看海去的那个想供养弟弟出国的小偷,兰姨娘和德先叔,还有那个带大了别人家孩子,却失去了自己孩子的宋妈。在小英子的童年里,他们或长或短的出现过,最后都离开了。
秀贞妞儿有没有找到思康?即使找到了,这个始乱终弃的男人能是她们的良人吗?不知道。小偷的弟弟怎么办?他还能继续学业吗?不知道。兰姨娘和德先叔有没有终成眷属?在那个风声鹤唳的时代,能平平静静地生活吗?不知道。宋妈又有自己的孩子了吗?黄板牙有没有改邪归正,一家人好好地过日子?不知道。只知道:小英子的爸爸死了,没有看到小英子毕业的那天。而小英子,终于在这一次次离别中,成了大人。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人与人会有交集,也许,你会在别人的故事里成为一个配角。但所有的路还是需要自己走下去,每一个选择,会决定不一样的人生。
谢谢那些在我生命中出现过的配角,是你们,使我成为了现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