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童年是五彩缤纷的,就像海边漂亮的贝壳;童年是无忧无虑的,就像整天嬉闹的浪娃娃;童年是纯真甜美的,就像山溪中清亮的泉水……每当听到罗大佑唱的《童年》时,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城南旧事》里英子的调皮可爱、聪明机灵和成熟稳重。
在上个世纪的老北京,不时响起小贩叫卖声的胡同、种着夹竹桃的四合院、屋里冒着热气的暖炉、厚厚的能直立起来的小棉裤、西厢房的小油鸡、佛照楼的八珍梅、城南游艺园……书中的小主人英子被这些充满温情的事物包围着,又被慈祥而严厉的爸爸、操持家务的妈妈、善良的宋妈等人宠爱着,再加上几乎每年都会新加一个弟弟或妹妹……
调皮可爱的英子与妞儿成为了好朋友,没事就会找她去玩,看小鸡“咯咯咯咯”砸吧着嘴吃东西,唱歌曲“想来么事想心肝,紧想心肝紧不安……”,胡说,胡唱,胡玩,英子连做梦都想着它,说得我都迫不及待地想玩了,无忧无虑,五彩缤纷,不知道小鸡吃东西的声音和我唱歌的声音会不会融在一起成为大合奏呢?
她每天在爱的滋润下茁壮成长,阳光、善良而又充满活力。聪明机灵的英子做了一回月下老人,为兰姨娘和德先叔牵桥搭线,她还有点庆幸,如果没有这件事情,她还不知道,兰姨娘会做惟妙惟肖的西瓜灯,德先叔华和她成为朋友,妈妈也高兴得乐开了花儿,生活在快乐的沐浴中,成为一个活泼开朗、天真烂漫的小女孩。成熟懂事的英子在爸爸的花儿落后扛起了家里的责任,不再是以前那个调皮、爱玩的小姑娘了。我深深地感到了她身上的一种力量,那就是勇敢面对现实,在她和妈妈心灵之间架起了一座理解的桥梁。我也长大了,我也要像她一样承担起家里的责任,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
童年是人生当中最快乐、最无忧无虑、最值得珍惜回味的一段美好时光,让我们一起珍惜童年的每分每秒与美好时光,同时也要记住自己的这段纯真的童年时光,记住儿时玩耍的伙伴;记住充满友情的校园;记住童年动听的歌声,记住童年的一切一切……
在《城南旧事》的结尾,英子告别童年岁月,成长为坚强、独立的少年,迈步走向新的生活,成长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城南旧事》,愿每个人都珍惜生活,收获生活,让我们明天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