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这一部杰出的小说——《小公主》,非常的感动,也非常的震撼。因为一个年纪只有10来岁的小朋友承受了巨大打击,同时,我也目睹了一场人间的喜怒哀乐……故事里的主人公——小公主撒拉?库尔。她是一个驻印度的英国军官的独生女儿,自幼便丧母,由父亲抚养长大。当她七岁的时候进了伦敦学校上学,由于父亲拥有很多财产,所以被学校特别看中。她很聪明,也很懂事,而且喜欢阅读,是一个非常富有想象力的少女,时常编故事讲给朋友听。她具有崇高的风度和仁慈的性格,喜欢帮助别人,所以全校的同学都很尊敬她。
但是,这一切当他的父亲经商失败,又得了热病不治去世以后,撒拉便开始过着悲伤难堪的日子,可是在最后梦幻般的奇迹却又降临在了她的身上……
我读了这篇短文,触动很深,有时还会热泪盈眶。故事的主人公从大喜走到大悲,年仅十岁,却能坦然的面对接踵而来的困难,读完故事之后,我想,如果我是故事里的那个女孩,那我该怎么办呢?所以,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决定向故事里的主人公学习,同时它也唤起了我心底深处那颗最真挚的心,去面对一切的苦难和挑战。
是啊!人的一生是丰富多采的,有着酸甜苦辣各个风味,我觉得白涅德夫人的生活十分艰苦,跟撒拉的身世和遭遇是十分相似的,可以说夫人有着那坚强不屈的意志,是平常人所做不到的……我们应该像她们一样,歌唱生活、热爱生活,我们的境界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应该每时每刻地向她们学习……生活是一所充满智慧的学校,大海教会你宽容,蚂蚁教你勤奋团结,树木教你脚踏实地,太阳则教你关注世界……
你要从这些中,学会自立、勇敢、宽容和进取……你要从这些中,学会真假、是非、善恶、美丑……一边走,一边用心打量这个世界吧,每天都会用不同的发现!尔后,像蜜蜂一样,把种种精华凝聚、融合、调配、酿出蜜蜂芬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