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丝·伯内特的名著《小公主》是一部感人的长篇小说。
故事的主人公——“小公主”萨拉·库尔,是一个驻印度的英国军官的独生女儿,她自幼死了母亲,由父亲一手养大。在她七岁的时候,进了伦敦的学校读书,由于父亲很富有,所以被视财势如命的校长特别看重。萨拉很聪明,也很懂事,而且喜欢读书,是一个富有想象力的少女,时常编造故事,讲给朋友们听。
她具有崇高的风度和仁慈的性格,喜欢帮助别人,从不瞧不起下人蓓姬和爱哭的落蒂,所以全校的学生,对她就像公主般的尊敬。但是,当父亲的事业失败,又得了热病不治去世以后,萨拉便突然间从一个高贵的公主变成了女佣,但她仍然保持着高贵的如同公主般的心态。最后,梦幻般的奇迹发生在了萨拉的身上,她得到了父亲生前朋友的帮助,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小公主”。
萨拉的经历使我非常感动。她年仅九岁,就能够时刻保持向上的心态,坦然面对重重困难,寻找快乐,让我觉得非常了不起。“倘若穿金戴银便是公主,那公主岂不是太容易当了吗?你始终是一个公主却不为人所知晓,那才是巨大的成就呢!”萨拉的话,一直在我的耳边回响。我要学习她不怕困难,帮助别人,喜欢读书,努力学习科学知识,长大了成为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