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少安和孙少平从少年的稚嫩成长到壮年时的成熟,他们从之前的一无所有到后来的有了自己的小幸福,他们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奋斗,虽然其中发生了许多令人伤心的的事,但是他们还是没有放弃,一直努力,一直。
在《平凡的世界》中最另人震撼的是以理解、信任、尊重为核心的普通农家的家庭关系和不为世俗观念所拘束的男女青年的爱情,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孙少平和田晓霞之间的爱情,一个是师专的大学生、省报的记者、地委书记的女儿,而另一个确实一无所有的揽工汉。他们的身份地位,他们的生活环境,他们的一切一切都是那么的格格不入,但是他们相爱了,他们那种跨越一切的爱情如何不令人感动呢?虽然最后他们没有在一起(田晓霞为了救人而牺牲),但是,我们却不会因为他们没有在一起而忘记他们的爱情故事,因为他们的爱情是坚定的是超凡脱俗的。
《平凡的世界》诉说着不平凡,看完《平凡的世界》从中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努力,学会了在困境中成长,学会了不管发生什么事时都应该为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