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中需要用到许许多多的生活物品,同时也会产生许许多多的生活垃圾。今年八月,上海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杭州市也紧随其后。身为杭州市的小学生,我们也应当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
我在电视上经常看见乱丢垃圾的现象,污染环境。要保护环境,就得从垃圾分类开始。
垃圾分为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不可回收)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可以降解和进行生化处理,再利用成为肥料或饲料,常见的厨余垃圾有骨头、菜叶、果皮等。有害垃圾中含有的一些物质对人体和周边环境有危害,需要安全处理,常见的有电池、药物、油漆等。其他垃圾不容易降解和生化处理,有些回收价值低,目前缺乏回收渠道,比如,陶瓷碎片无法重熔,属于难以回收的固废物,经过粉碎后填埋处理。可回收垃圾占生活垃圾的20%到30%,回收渠道也多。可回收垃圾分为塑料、金属、废纸、玻璃和衣服,塑料、金属、玻璃可以通过重熔制作成新的塑料制品、金属制品、玻璃制品;纸可以漂白后制成新的纸制品;衣服可以拆解后回收,制成新的衣服。原来垃圾的用途这么多啊!
以前,我一直将果核扔向厨余垃圾桶,但它其实是属于其他垃圾的,果核不容易降解和生化处理,只能通过焚烧后填埋处理。
这个周日我刚刚跟同学们通过小组活动一起学习,我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很多垃圾有回收价值。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从我做起!